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民31 -- 報復戰爭

All Medians Killed Except Non-married Girls

W1  2011-10-10 (民31)

經文: 民數記 31:2 你要在米甸人身上報以色列人的仇,後來要歸到你列祖(原文作本民)那裡。

默想: 這是摩西一生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浪跡曠野四十載,將要離開世界歸到列祖前最後一場戰役。這一場戰役是要申張報復性公義 (retributive justice) 的戰爭。主要目的是要報復米甸婦女在先知巴蘭計謀之下,色誘以色列人去敬拜偶像與淫亂的事件。但是在報復戰爭之中,摩西卻許可以色列人,留下尚未出嫁的米甸女孩子。這表示當時認為,男孩子長大之後,可能會報復以色列人這次滅族的殺戮戰爭。未婚女孩則長大後會下嫁以色列人,而沒有這個威脅。到了新約,主耶穌主張,用復和性公義 (restorative justice) 來超越報復性公義。這是要解決人類族群之間冤冤相報、永無寧日的出路。但是,在宇宙主宰上帝那裡,在宇宙終結時刻,白色大寶座前之最後審判,我們看到的是報復性公義還是最後審判之原則。(參閱啟20:11-15)

題目: 第三十一章記載米甸人被滅絕,以色列人殺盡米甸人的男姓及已嫁的女子。對這件事情你有何看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