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申27 -- 上帝的祝福與咒詛

Mount Gerizim (Left) and Mount Ebal (Right) from Shichem

W2  2011-11-29 (申27)

經文: 申命記 27:12-13 你們過了約但河,西緬、利未、猶大、以薩迦、約瑟、便雅憫六個支派的人都要站在基利心山上為百姓祝福。流便、迦得、亞設、西布倫、但、拿弗他利六個支派的人都要站在以巴路山上宣布咒詛。

默想: 以色列人跟隨約書亞走過約但河之後,除了要在約但河畔立起幾塊大石頭,墁上石灰,把耶和華所吩咐的一切律法寫在石頭上面。置放這些石頭的地點,有聖經學者主張,就是在可以看到基利心山與以巴路山的示劍。這裡是亞伯蘭被耶和華帶領,由哈蘭遷入迦南地的第一站,耶和華在此向亞伯蘭顯現,並且賜下應許 (12:6-7),亞伯蘭也在此為耶和華築第一座壇,敬拜耶和華。這裡也是雅各在北上逃亡浪跡哈蘭二十年之後,蒙耶和華引導,帶領全家大小返回迦南應許地時,從哈抹購買第一塊地,並在此築壇敬拜耶和華。(33:19-20) 雅各在此挖了一口井 (4:12 聖經學者主張敘加就是示劍)。這裡也發生了以色列人為了報復底拿被示劍污辱,而以詐術殘殺示劍全城的人的慘案。這裡也是約瑟骨骸最後安葬支地 (24:32)此外,還要把六個支派的人民 (西緬、利未、猶大、以薩迦、約瑟、便雅憫) 帶到基利心山上,為百姓祝福。另外六個支派的人民 (流便、迦得、亞設、西布倫、但、拿弗他利) 則要站在以巴路山上,宣告咒詛。在此我們看到,蒙神呼召的選民,並非只有從上帝得到祝福,也會從上帝遭受咒詛。如果我們專心侍奉耶和華,遵守他的律例誡命,則會蒙耶和華祝福,如果我們背逆耶和華,偏行己路,則會從耶和華遭受咒詛。求神保守我,一生遵行耶和華的律例誡命典章,不偏行己路,好讓我的一生都蒙神的祝福。

題目: 第六節說:「要用沒有鑿過的石頭築耶和華你神的壇。」這項指示有何用意?對你的提醒是什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