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可12 -- 今生婚姻關係與來世的兩性關係

Jesus Debated Against Sadducees

W3  2011-11-02 (可12)

經文: 馬可福音 12:24-27 耶穌說:「你們所以錯了,豈不是因為不明白聖經,不曉得神的大能嗎?人從死裡復活,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論到死人復活,你們沒有念過摩西的書荊棘篇上所載的嗎?神對摩西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你們是大錯了。」

默想: 這些撒都該人對於復活,已經有先入為主的成見。因此,他們就想出一個自以為聰明的假設性議題來質詢主耶穌。他們利用摩西五經中的有關婚姻的教導,就是兄亡弟要娶掃為妻,好為亡兄存留後代與名份。自己再設想出一種七兄弟都前後娶過同一位婦女的假設性奇特個案,來為難主耶穌。他們萬萬沒有想到,主耶穌立刻當眾指出他們在邏輯上所犯的嚴重錯誤。這個錯誤可以稱為 extrapolation error (外推錯誤)。撒都該人把現世的男女夫妻關係外推到來世的兩性關係。主耶穌直指出他們將今生婚姻關係外推到永生是錯誤的。因為在永生時,兩性婚姻關係已經中止,因此,撒都該人的假設性議題並不存在。主耶穌另外使用撒都該人所深信的摩西五經中所記載,有關耶和華稱呼的經文來加以反駁。神對摩西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然後,主耶穌說神是活人的神,並不是死人的神。主耶穌是從上帝的本性來支持人是有復活的論點。 求主幫助我,在聖經沒有清楚教導的神學思想,應該抱持比較保守的態度,以免陷入外推錯誤的陷阱。

題目: 1317節,耶穌如何回答納稅的問題?這對於你在納稅上有何提醒?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