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徒13 -- 上帝使用強烈的逼迫與殺害的苦難,在撒瑪利亞各地建立教會

 Barnabas and Paul Sent By Antioch Church

W4  2011-06-16  (徒13)

經文: 使徒行傳 13:1-3 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呼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並掃羅。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

默想: 耶路撒冷教會是由遵守主耶穌升天之前的吩咐,在耶路撒冷樓房上面禱告等候那一百二十位門徒,在五旬節聖靈降臨時,在使徒彼得帶領下面,向前來耶路撒冷守節的全球各地猶太人所開第一場大型野外佈道會所結出的福音果子所組成的教會。他們直接從主所親自教導的使徒們得到教導與帶領,繼承很強的猶太文化與傳統。在福音普世廣傳上面,並沒有太大的負擔與突破。主耶穌還需要用三次的異象,才能夠讓彼得超越猶太沙文主義的種族優越感,而願意將福音傳給哥尼流這一家外邦人。但是,彼得這個一次性的經歷,也在耶路撒冷教會引起強烈的質疑與爭辯。耶路撒冷整個教會,對於將福音傳遍耶路撒冷,或許是有負擔。傳到全猶太,或許還可以接受。但是,要將福音傳到撒瑪利亞,他們就有一定的抗拒與忽略,更不用說直到地極了。上帝必需使用強烈的司提反事件所引爆的教會全面遭受到逼迫與殺害的苦難,才讓使徒以外的門徒,為了保命,而四散逃難,其中有部份逃進撒瑪利亞。這些逃難的門徒們,一面逃難,一面為主作見證,在撒瑪利亞各地建立教會。這些教會,大部份也是由散居各地的猶太人所皈依受洗而形成的教會。很少有跨文化傳福音所建立的教會。只有從海外回國有跨文化經驗,來自居比路和古利奈的門徒,也嘗試開始向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或外邦人傳講主耶穌基督的福音。安提阿教會便是這些跨文化傳福音所建造的一間教會。聖靈揀選安提阿教會,而不揀選耶路撒冷教會,成為第一間差派宣道士團隊,前往海外宣揚福音的母會。上帝最近也感動李晶晶牧師,願意在明年七月底結束在和平教會六年的侍奉,前往海外,從事跨文化宣道的事工。不知道和平教會兄姐是否也預備好了,成為在台灣的安提阿教會,成為差派跨文化宣道士的母會?

題目: v.16-45保羅在彼西底的安提阿會堂講到的內容為何?聽眾和猶太人的反應如何?你有何看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