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徒23 -- 保羅引起法利賽人與撒督該人之間的矛盾

St. Paul Sent to Caesarea at Night

W4  2011-06-30 (徒23)

經文: 使徒行傳 23:6-7 保羅看出大眾一半是撒都該人,一半是法利賽人,就在公會中大聲說:「弟兄們,我是法利賽人,也是法利賽人的子孫。我現在受審問,是為盼望死人復活。」說了這話,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就爭論起來,會眾分為兩黨。

默想: 保羅在千夫長的營裡面對公會猶太人領袖的指控,不知如何才能脫困。突然他發現會眾當中有一半是撒都該人,一半是法利賽人,就決定要利用他們之間的神學矛盾,來求得脫身之道。結果證明,保羅的策略相當有效。保羅把傳講主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講成我盼望死人復活,立刻引起了法利賽人與撒督該人之間的嚴重矛盾。以致於當次公會,就陷入混亂爭辯之中,不了了之了。聖經記載這件事,只是描述性記載保羅生平中所發生的歷史偶發事件描述 (Historical Incidental Description),或是這是主耶穌親口教導門徒,要靈巧像蛇的一個支持案例。如果是後者,那麼這個事件就成為普世原則命令 (Universal Principal Prescription)。但是,這個事件的倫理性,或許會有爭議性,在眾人當中,刻意引起紛爭,應該是倫理上較偏於負面的。

題目: 12-24節,對於猶太人如此積極同心計謀殺保羅的動機是什麼?上帝在這事上有何作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