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利13 -- 大痲瘋

Vitiligo or Leukoderma

W2  2011-07-26 (利13)

經文: 利未記 13:13 祭司就要察看,全身的肉若長滿了大痲瘋,就要定那患災病的為潔淨;全身都變為白,他乃潔淨了。

默想: 舊約聖經中所描述的大痲瘋,主要是皮毛顏色變白或發紅,皮膚萎縮凹下。這種現象以今天醫學來看,應該是屬於白斑症 (vitiligo or leukoderma),而不是今天醫學中所說的痲瘋病 (leprosy)。舊約聖經中的大痲瘋,主要是由祭司負責鑑別診斷,以判定其潔淨或不潔淨。被診斷為不潔淨者,必須與社會隔離,絕對禁止參與會幕或聖殿之敬拜。因此,這個診斷,必較是宗教性的診斷。如此,當一個人的全身都變白之後,就是完全的為不潔淨所遮蓋,反而可以被祭司診斷為潔淨了。這樣的矛盾現象,與新約聖經中有關罪是否得赦免的描述很近似。當一個人覺得自己還算不錯時,他就不會謙卑到神面前認罪悔改,他的罪就會一直存在他身上,他就繼續的在不潔淨當中。可是,當一個人承認自己是完全敗壞,一無是處時,他反而會謙卑到耶和華面前,認罪悔改,而得到神赦罪的恩典,獲得主耶穌基督的救贖而因信稱義。這就是耶穌所說一個法利賽人與一個稅吏,上聖殿禱告時,所表現出來的對比態度。法利賽人對自己的道德與宗教表現沾沾自喜,自以為了不起。稅吏則是在上帝面前,垂胸頓足,承認自己罪孽深重,仰望上帝的恩典。主耶穌說,這個稅吏回去之後,要比那個法利賽人,在上帝眼中看來,更算為義了。

題目: 9-13節,為何全身長滿大痲瘋,就要定那患病的為潔淨?有何屬靈的提醒?(約壹1:8-9、賽57:15)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