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士12 -- 耶弗他和以法蓮人骨肉相殘

Ephraimite Failed The Shibboleth Test

W1  2012-02-27 (士12)

經文: 士師記 12:1 以法蓮人聚集,到了北方,對耶弗他說:你去與亞捫人爭戰,為什麼沒有招我們同去呢?我們必用火燒你和你的房屋。耶弗他對他們說:我和我的民與亞捫人大大爭戰;我招你們來,你們竟沒有來救我脫離他們的手。我見你們不來救我,我就拚命前去攻擊亞捫人,耶和華將他們交在我手中。你們今日為什麼上我這裡來攻打我呢?

默想: 還記得當年基甸帶領三百人,與米甸人爭戰時,以法蓮人也來做相同的抱怨。(8:1-3) 當時基甸用低調謙卑溫和的話回答以法蓮人的抱怨,化解了一場不必要的兄弟鬩牆之鬥。但是,在這裡我們看見耶弗他與基甸不相同之處。耶弗他是採取高調對抗控訴的態度來對付以法蓮人的抱怨。結果帶來了一場悲慘的骨肉相殘,以法蓮人被殺了四萬兩千人。箴言151節說,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言2515節說,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求主讓我學習基甸那樣謙卑柔和的態度來與別人溝通與互動。

題目: 耶弗他和以法蓮人骨肉相殘,試問,在我們的家族、親情中,是否也曾因某種因由引起爭執,而造成彼此傷害?試想,值得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