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士16 -- 參孫恃寵而驕的結局

Samson's Hairs Clipped By Dalilah

W5  2012-03-02 (士16)

經文: 士師記 16:17 參孫就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他,對他說:向來人沒有用剃頭刀剃我的頭,因為我自出母胎就歸  神作拿細耳人;若剃了我的頭髮,我的力氣就離開我,我便軟弱像別人一樣。

默想: 參孫理性知道,他從出母腹就歸耶和華作拿細耳人。拿細耳人的一個記號,就是留一頭長髮,完全不剃頭。(6:2-5) 但是,參孫除了留了滿頭長髮之外,他的生活卻是毫無節制的陷溺在情色與暴力之間,一點也沒有過聖潔的生活。耶和華為了向以色列人施恩,雖然參孫的所謂拿細耳人的約,只剩下那滿頭的長髮,上帝依然賞賜給參孫超自然的體力,好讓他有能力制服非利士人,解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逼迫。那裡知道,參孫在大利拉的誆哄之下,最後終於把自己擁有超然能力的秘密完全告訴大利拉,以致於落得被抓為階下囚,並且被挖了雙眼。我覺得參孫最悲慘的是,大利拉已經三翻兩次出賣參孫,他卻仍舊執迷不誤,一直到大利拉已經將他的頭髮完全剃光了,他還不知道耶和華的靈已經離開了他,還想一展他的超然體力。當我們享受在神的恩典中一段時間之後,我們慢慢的,會自以為我們已經擁有上帝所賞賜的恩典了,產生了恃寵而驕的妄想,忘記了這些恩典都是來自耶和華的賞賜。約伯說的,耶和華賞賜,耶和華收回,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求主保守我,會珍惜上帝所賞賜的恩典,忠心服侍,並且小心保守自己,過討神喜悅的生活。

題目: 參孫順從私慾,終至自嚐苦果成為階下囚,至終仍向上主禱告「至高上主啊,求你記念我!上帝啊,懇求再一次賜給我力量,給我一次機會報非利士人挖我雙眼之仇」試想,在嚐盡苦果後,你是為滿足復仇私慾,亦或尋求神心意而向神祈求?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