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士5 -- 底波拉和巴拉之歌

The Song of Deborah
W4  2012-02-16 (士5)

經文: 士師記 5:14-18有根本在亞瑪力人的地,從以法蓮下來的;便雅憫在民中跟隨你。有掌權的從瑪吉下來;有持杖檢點民數的從西布倫下來;以薩迦的首領與底波拉同來;以薩迦怎樣,巴拉也怎樣。眾人都跟隨巴拉衝下平原;在流便的溪水旁有心中定大志的。你為何坐在羊圈內聽群中吹笛的聲音呢?在流便的溪水旁有心中設大謀的。基列人安居在約但河外。但人為何等在船上?亞設人在海口靜坐,在港口安居。西布倫人是拚命敢死的;拿弗他利人在田野的高處也是如此。

默想: 在底波拉與巴拉所帶領的戰役中,並非以色列十二個支派都有參加。在底波拉的戰勝頌讚曲中,把這些參加與缺席的各支派都列了出來。根據本段經文,我們看到參加的是六個支派,以法蓮、便雅憫、以薩迦、西布倫、拿弗他利、瑪吉 (可能是河東瑪拿西半支派,參閱民32:39-40)。流便在溪旁立大志,卻毫無行動。基列人 (河東兩個半支派留在基列地,其中流便與瑪吉已被提及,因此,只剩下迦得這個支派) 選擇安居在約但河東,但人則在船上徘徊,亞設人則在海口靜坐、在港口安居。猶大與西緬兩個支派在偏遠南方,沒有被提及。當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時,是十二個支派同心投入戰爭。到了第四任士師底波拉的時代,只剩下六個支派還願意投入冒險的戰爭,其他的支派選擇袖手旁觀。求主保守和平教會兄姐,能夠一直都同心一意的,全體投入傳福音的屬靈戰爭之中。

題目: 底波拉和巴拉之歌在舊約的詩歌中,是極為優美的作品之一,,他們把以色列民昔日爭戰勝利所蒙的恩典,寫成一首讚美之歌。試想我們的人生,是否也能成為一首勝利讚美之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