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羅13 -- 保羅的政治神學


All Authorities Under God

W4  2011-09-01 (羅13)

經文: 羅馬書 13:3-4 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乃是叫作惡的懼怕。你願意不懼怕掌權的嗎?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稱讚;因為他是神的用人,是與你有益的。你若作惡,卻當懼怕;因為他不是空空的佩劍,他是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罰那作惡的。

默想: 保羅在這段經文中討論到他的政治神學。一方面看來,保羅是接受神授政權論。他在本章一開始就提到,在上掌權的,人人當順服他。不管這位在上掌權者的權是怎麼得來的,只要他是在上掌權,人人都要順服。這似乎是維護現狀 (Status Quo) 的思維,體制內革新或是體制外革命,似乎都不在考慮範圍之內。保羅似乎也認同在上掌權者,必要時可以使用合法暴力 (佩劍)來賞善罰惡,維持公共秩序與百姓安全。但是,如果在上掌權者,沒有做出有益於百姓的成果,沒有為弱勢者申冤,沒有賞善罰惡,維持社會公義與秩序,是否就喪失其在上掌權的正當性,此時,百姓是否可以採取必要的體制內革新或體制外革命的方法,來另立新的在上掌權者,保羅在這方面,似乎沒有多著墨與討論。求主教導我,在目前民主政治體制之下,人民對於在上掌權者的順服,應當如何行才能合神的心意與討神的歡喜。

題目: 1-7節,對於「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1-2)對於這話你有何看法?為何要順服掌權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