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羅9 -- 上帝的主權


The Sovereign Grace

W5  2011-08-26 (羅9)

經文: 羅馬書 9:15-18 因他對摩西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據此看來,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發憐憫的神。因為經上有話向法老說:「我將你興起來,特要在你身上彰顯我的權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如此看來,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叫誰剛硬就叫誰剛硬。

默想: 保羅在本章中討論到神學上一個爭議的議題,也就是上帝的主權 (Sovereignty of God)。特別是上帝恩典的主權。主耶穌曾經為此說一個比喻,有一個園主,雇人進葡萄園做工,講好一天一錢銀子。有的上午九點就入園工作,整天辛苦揮汗,有的到下午五點才入園,工作才一小時就收工了。主人集合工人,從下午五點入園的開始發放工錢,給他們一錢銀子,他們當然萬分感恩的拿錢走了。可是主人這個動作,卻在上午入園、工作整天的工人心裡,造成一種推論,他們自忖,這最後一批入園的工人,才工作一個小時,就領了一錢銀子,那麼我們是上午九點就入園,揮汗工作,辛苦了九個小時,依照同工同酬的公義理論,我們應該可以拿到九錢銀子才算公平。那裡知道,他們等了半天,好不容易等到他們被叫去領工錢時,竟然只有一錢銀子。他們將內心的不滿向園主發出抱怨,想不到園主的回答是,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拿你的走吧!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20:1-16) 在這裡我們發現,上帝是公義的,工作一天一錢銀子是上帝的公義,這是全世界的人類都要同時面對公義的審判。但是,上帝不只是公義的,上帝也是恩典與憐憫的,上帝的恩典與憐憫就是上帝絕對的主權。我們完全沒有立場去要求上帝的恩典與憐憫也必須普世公平的分配。主啊!求你憐憫我。

題目: 1-5節,保羅說:「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是什麼意思?他內心的焦慮為何?你曾否有如此感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