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民22 -- 巴勒賄賂巴蘭去咒詛以色列人

Balaam on Donkey

W1  2011-10-03 (民22)

經文: 民數記 22:18-19 巴蘭回答巴勒的臣僕說:巴勒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行大事小事也不得越過耶和華我神的命。現在我請你們今夜在這裡住宿,等我得知耶和華還要對我說什麼。

默想: 巴蘭雖然不是以色列人,卻也是耶和華的先知。由此,我們知道耶和華會從不同種族與宗教中揀選他要使用的僕人。巴蘭對於耶和華的順服,是三心兩意的,是表面的。在巴蘭對巴勒臣僕的對話中,我們聽見的是巴蘭在別人面前所表現出來的公眾面 (public sphere),在這裡巴蘭表現出對於耶和華的絕對順服。但是,當巴勒把報酬金額大幅提高之後,巴蘭卻在明知道耶和華不喜歡他前去咒詛以色列人的情況之下,三番兩次的向耶和華祈求。這種強求的態度導致耶和華的妥協與讓步。耶和華同意讓巴蘭前去,卻仍然禁止巴蘭開口咒詛以色列人。巴蘭在這種情況之下,竟然財迷心竅,聽不出耶和華同意他前去語調之不悅與無奈。雖然明明知道他就算去到道場,也無法咒詛以色列人,巴蘭還是一大早就興沖沖的騎著他的驢子前去了。由此,我們可以看到巴蘭內心的深處,不足為外人道也的隱私面 (private sphere),是充滿貪婪的。親愛的主啊!求你幫助我,讓我不管在公眾面或是隱私面,都是裡外一致的專一順服侍奉耶和華。

題目: V.1-35巴蘭為何要咒詛以色列人?你認為巴蘭對上帝的態度為何?你有何看法與學習?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