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民32 -- 約但河東的兩個半支派

Reuben, Gad, and Half of Mannasseh Stay Transjordan

W2  2011-10-11 (民32)

經文: 民數記 32:5 又說:我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把這地給我們為業,不要領我們過約但河。

默想: 我們看到在本章中,流便與迦得兩個支派 (流便是雅各妻子利亞為雅各所生出的長子,迦得則是利亞女僕悉帕為雅各所生的第七個兒子) 看到約但河東那片已經被以色列人征服的亞摩利人的王西宏與巴珊王噩的土地肥美,適合放牧,就主動向摩西提出,自願放棄進入迦南應許地的權利,就留在約但河東定居。摩西開始非常生氣,認為他們此舉會讓以色列人又灰心喪膽,像上次十二探子事件一樣。流便與迦得的族長向摩西拍胸膛保證,只先將婦女孩童與群畜留下。他們願意陪其他支派攻佔上帝所應許的迦南地。摩西才許可他們。結果是瑪拿西半支派也差上一腳,成為留在約但河東的兩個半支派。但是,當我們仔細看這兩個半支派後來在聖經中的記載,我們就發現,在以色列人征服迦南地之後,這兩個半支派的人,就在河東築壇,差點就引起河東與河西支派間之齟齬與戰爭。河東兩個半支派也是以色列十二個支派之中,最早被滅亡的支派 (王下15:29; 代上5:26)。先知以西結所見的末日異像中,流便、迦得與瑪拿西三個支派,都在上帝應許的迦南地分到一塊土地。摩西三番兩次交待以色列民,上帝所應許的迦南地是“過了約但河之地”。 (參閱民34:1-12) 由此,我們學到一個寶貴的屬靈功課,當上帝要應許我們的屬靈祝福時,我們很可能看見一些其他的好處與恩典,就自動放棄上帝所要賞賜給我們那上好的福分,而自動選擇次好的祝福,上帝也會許我們,但是我們就要付上自己自動放棄上好福分所帶來的代價。

題目: 流便與迦得的子孫向摩西的要求為何?摩西如何回答處理?在這件事情上你有何學習?

0 意見:

張貼留言